【靖苏】蒙大统领的亲姑奶奶要来金陵啦(1)

答应写给好友的文

BUG一定是有的,OOC也一定是有的

设定的开始时间是电视剧结束后

宗主死而复生了(原谅我的私心)

所以,这是景琰登基后的故事







林殊死了三年,这三年里,萧景琰总觉得自己又回到了赤焰逆案后的那段时间,梦里的大火铺天盖地,有骨肉撕裂和刀剑拼杀的声音。

“小殊!”他大喊一声,从梦中惊醒。

眼前没有沙场,没有血肉,也没有小殊。

自己正躺在养居殿后殿的床榻上,窗外的雨还未停,床边不知什么时候新搬来了火盆,他惊魂未定地转头,果然看见了坐在身边的柳皇后。

“陛下,您醒了。”

萧景琰浑浑噩噩地对皇后点头,皇后微微一笑,亲自伺候他起身。帝后相伴三载有余,柳氏对皇上的梦魇也已见怪不怪,她是个聪敏又果断的女人,很多事一旦心里有数,便不会再多做纠缠。

更何况,有些事情她也无法去纠缠。

“蒙挚从廊州启程回京了吗?”皇上突然问了一句。

“回陛下,大统领只怕才刚到廊州呢。”

萧景琰喝了一口茶,喃喃自语道:“廊州,现在正是阴雨连绵的时候吧……”

蒙挚每年的秋末冬初都会去廊州一趟,一是替梅长苏祭扫,二是探望故人。江左盟在宗主“故去”后依旧存在,有大事儿时,蔺晨会拿主意,若是没啥大事儿,黎纲和甄平会将一切料理得妥妥当当。

在廊州,蒙挚突然打了个喷嚏。

“昨天突然冷了,大统领不会是受了风寒吧?”黎纲连忙将窗户合起,又从炉上吊着的茶壶里倒了一杯热茶,递给正在看信的蒙挚。

“他真的要回来了?”蒙挚也不接茶,盯着信纸一动不动。

黎纲叹了口气,将茶盏放在他手边,抱臂道:

“真的,甄平和飞流亲自去接的。”

“那他目下状况如何?”

“蔺少阁主说,能捡回一条命已是万幸,从今往后,再不可像从前那样劳心劳力,或许……”

“或许什么?”蒙挚最不喜欢黎纲话说一半。

“或许还能多撑个几年吧……”

蒙挚低头想了想,说道:“好吧,我不会向陛下回禀此事的。”

这个“他”是梅长苏,这个“此事”则是他未死之事。三年来,梅长苏,或者说林殊,在一切官方奏报或民间传闻中都已经是个死人。

而梅长苏本人和皇上、萧景睿、言豫津乃至霓凰郡主一样,并不知道自己还活着。

为什么这么说?

三年前,蔺晨从沙场上将奄奄一息的梅长苏带回,他不敢去金陵,只好乔装改扮去了南楚。在那里,他等来了老阁主,父子二人竭尽心力,将林殊又从黄泉路上拉了回来。对于林殊而言,这一次死里逃生虽不至于面目全改,但毕竟是从阎罗殿里走了一趟的人,想要回阳寿,必定是要付出些代价。

而这代价,就是他过往的学富五车与全部记忆。

老阁主与蔺晨带着他在南楚生活了一年多,待他的体力渐渐恢复,才返回了琅琊阁。之后,老阁主再度远游,梅长苏则在蔺晨的帮助下,一点点重拾过去的生活。他想起了一些与琅琊阁有关的往事,也重新熟悉了江左盟的旧人,但无论蔺晨,还是甄平、黎纲,都极力避免在他面前提起三个字——

萧景琰。

“廊州这地儿,宗主只怕是不能久住了。”过了一会儿,黎纲又开口道。

蒙挚点了点头:“按照蔺晨的说法,还是金陵好。”

“若论养病,金陵自然最好。但是……”

蒙挚自然知道黎纲顾虑什么:“靖王已经登基三年,很多事情若想瞒他,比以前要方便了许多。”

“蒙大统领真有这个把握?”

“若是旁人,自然不敢给你这个保证。但有我蒙挚在,必定会想方设法让小殊远离纷争。”

黎纲点点头:“既然如此,那我这便修书琅琊阁,请蔺少阁主准备进京。”

然而,京城里的那一位,最近过得并不好。夏天时,南方的几个州闹了旱,到了秋天,粮食颗粒无收。朝廷想方设法地放粮赈灾,可南地遥远,经手粮食的官员冗杂,其中的猫腻可想而知。景琰登基后自然无法亲自前往,宗亲中又无人可以担此重任……

为此,他已经是很久没能睡个好觉。

越是这种时候,他梦见林殊的次数就越多,梦里的场景也千奇百怪:有时候,他们俱是少年模样,林殊策马飞奔在前,他紧追在后,还大喊着让他当心别掉下来;有时候,林殊是梅长苏的样子,孤零零地站在靖王府和苏宅地下的密道内,手中握着一只被斩断了提线的铜铃;有时候,林殊是戎装的梅长苏,他从火中走来,又消失在苍茫的大雪中……

醒来的萧景琰觉得自己病了,而且病得很重很重。

“陛下,”掌事太监轻声地回禀:“蒙大统领从廊州回来了,正在外头候着呢。”

“让他进来。”

蒙挚给他带来了蔺晨的书信,还是往年的格式内容,不咸不淡地说着琅琊阁和江左盟的事情,偶尔夹杂两句飞流的近况。也是了——他在时,飞流是他最宝贝的孩子;他死了,蔺晨多说两句,也在情理之中。

“你去看了他盟里的状况,如何?”萧景琰问道。

“臣瞧着挺好的,”蒙挚说:“大家都挺好。”

“他的衣冠冢,你也去瞧了?”

“瞧了,臣还找人给修了修,特气派。”

萧景琰扯着嘴角笑了笑,心道气派有什么用。

人不在了,就是不在了。

“陛下……”蒙挚见萧景琰没什么话,便主动开口道:“臣……臣想再告个假。”

“你来往廊州劳顿,准你休个三五天吧。”

“陛下,三五天哪儿够啊……”

萧景琰瞥了一眼座下的大统领:“三五天还少?你娶媳妇儿啊。”

蒙挚立刻摆手:“不是不是,陛下您又取笑我。我不是娶媳妇儿,是我老家的亲姑奶奶来了,想在金陵长住,让我帮他找个安顿的地方。我亲姑奶奶照看我长大,比我亲奶奶还亲,我想着,怎么也得给她老人家彻底安顿舒服了吧。”

萧景琰被蒙挚拼命解释的样子给逗笑了,只好准了他的意思,挥挥手道:“你自己看着休,下去吧。”

 


评论(33)
热度(384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细胞在狂欢 | Powered by LOFTER